x

柳农工办发〔2020〕1号 关于开展“2020年柳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1-09 11:12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柳州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稳就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71号)文件精神,结合柳州市实际,决定在春节前后开展“2020年柳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暨“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并网启用仪式”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大力宣传推广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合力推进就业信息化大数据建设覆盖全市基层

(二)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民心

二、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农民工;

(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复退军人;

(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五)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六)大中专院校、职校技校毕业生。

三、活动目的

(一)全面宣传推广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的使用

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面建成并试行并网使用。全市所有的行政村(大部分社区、大中专院校、职校技校)、乡镇(街道)、县(区)就业服务中心、市直相关部门均已配置平台自助终端机。该平台的并网使用,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就业服务手段,实现就业信息化大数据覆盖全市基层,构建起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大中专院校)、用工企业、用工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六位一体的就业管理服务体系。最终实现用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远程视频海量招工,求职者足不出户即可与用工企业海量进行远程视频应聘,实现就业信息365天×24小时无缝覆盖求职者,极大节约招工、务工成本。为使用该平台尽快发挥作用,各县区人社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春风行动”活动,加强宣传,组织企业、各类求职者及社会各界了解平台。

(二)通过现代化服务手段推进高质量就业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以先进的就业信息化服务为主要手段,使招工、务工成为自主行为。通过就业信息化便捷服务,提高就业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尽力为企业用工做好服务。

(三)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把党和政府关心重视就业工作普惠到广大求职者

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就业工作,普惠到广大求职者身上。通过“春风行动”活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就业帮扶工作,全力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月上旬至2020年5月上旬。

五、活动安排

(一)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举办1场市本级“2020年柳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会。

1.时间:2020年2月7日

2.地点:柳州市鱼峰公园歌仙广场

3.主办单位: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承办单位: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

(二)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拟举办1场市本级“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并网启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活动。

时间待定(以全市平台管理人员完成培训进度情况确定)。

(三)各县区(特别是三江县、融安县、融水县),要按照《柳州市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春风行动”的开展时间。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一是充分把就业创业帮扶“五个一”活动与“春风行动”活动紧密结合。积极联系、引进广东省对口就业帮扶城市企业参加就业招聘会,引导贫困农村劳动力向东部发达地区城市转移就业;二是把宣传推广“柳州市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让更多的企业和求职者熟悉和使用平台招工及应聘;三是在“春风行动”期间,按照柳州市人社局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平台管理员参加平台使用业务培训,使平台在“春风行动”期间尽快服务于求职者。

六、工作要求

(一)广泛动员、加强宣传

各县区、各单位要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进展,扩大活动影响力。活动期间直接即时报送现场图片(附简要文字说明)、影音资料、新闻线索等到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邮箱(邮箱:j07715516825@163.com),便于相关部门及时宣传。

(二)做好记载、及时总结

1.按照自治区要求,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实名记录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情况,并在活动结束后30日内登录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完成记载工作。各县区扶贫工作部门、工会、妇联和残联组织要及时做好本部门相关统计(详见附件1、2、3)和总结工作,并分别报送对应的柳州市上级部门。

2.各县区人社部门的相关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统一报送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由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汇总报柳州市人社局。2020年2月10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仅报附件1、2);3月28日前报送附件1、2和活动总结。

3.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各县区人社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团市委要及时收集参加本单位举办的各种招聘会的企业用工信息,并按附件3的格式要求进行汇总,活动结束后5天内统一反馈到柳州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进行全市企业用工监控及后续服务。

(1)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李显智(负责收集各单位反馈的企业招聘信息)

(13878265834、2851581)

朱珠(负责收集各单位反馈的企业招聘信息)

(13324722931、3182067)

邮箱:lznmgk@163.com

(2)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收集各县区人社局反馈的活动统计报表、工作总结)      

妍(13978019657、3803268)

箱:lzjyllk@163.com

附件:1.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统计表

2.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粤桂劳务扶贫协作情况统计表

3.2020年柳州市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企业招聘信息汇总表(模版)


柳州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