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于做好“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4-02-05 17:34   

各县区、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作决策部署,抢抓春节期间返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黄金期”,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桂农工办发〔20241号)精神,现将我市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培训需求摸排

各县区围绕本地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企业所需技能劳动者调研,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做好就业岗位储备,同时深入各个乡镇、村屯,收集劳动者培训意愿,建立“招聘培训送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培训供需匹配度。

二、做好培训政策宣传

利用招聘会、乡镇集市、少数民族坡会等人员聚集的机会,组织培训质量好信誉佳的培训机构设点宣传推荐培训项目,提高劳动者政策措施知晓度,激发劳动者职业培训意愿,提高培训参与度。

三、因地制宜选择培训项目

发挥技工院校结对乡村重点县(大型易安点)和粤桂帮扶协作机制,大力开展生产制造、建筑、乡村旅游、餐饮、家政等行业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项有效实用技能,帮助其就地就近就业也可外出务工。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新录用员工岗位技能培训,根据用工企业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和项目制培训,促进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积极开展快递物流、电子商务、医疗陪护等新职业新业态领域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每个县区至少开展一期送工前技能培训班。

四、优化培训后就业服务

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就业服务,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向学员推荐3次与培训内容相关的就业岗位,对培训后仍未实现就业的劳动者继续开展就业帮扶,特别关注未就业脱贫劳动力的就业动态并及时在培训系统中更新,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五、高度重视培训安全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时人员聚集,部分培训项目用火、用电或使用大型机械开展实操,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各县区在审核培训开班时,务必提醒告知培训机构高度重视培训安全工作,不审批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场地的培训班。在日常检查中,如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培训机构立行立改,确保培训师生人身安全。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