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1年度第120210021100030项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调查报告

来源: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2-05-31 17:04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单位)高度重视,专项研究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事项

120210021100030项:目前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小微企业,建议对中型的制造企业政策上也有倾斜,包括用工、税收优惠方面

二、调查时间及人员

调查时间:2022424日至27

调查人员:廖温馨、欧楚玉、黄维

三、调查地点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调查对象

反映人:柳州市卡迪韦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张女士、姜女士

五、调查方式及结果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反映人反映“目前优惠政策主要针对微型企业,建议对中型企业也有倾斜”,我局通过电话联系并核查补贴支出情况,得知该反映人主要是认为中型企业在享受稳岗、用工补贴上政策方面不够,希望了解我市稳岗返还和以工代训政策。调查结果:意见建议不属实。原因主要是该企业反映人不了解我市人社部门贯彻落实的就业创业、稳岗返还等政策。

1.就业补贴方面。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等文件规定,我市在执行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社保补贴和带动就业奖补、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和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带动就业奖补等就业创业政策,不区分企业性质和规模,只需企业吸纳人员符合相应条件即可申请享受补贴。2021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给予柳州市卡迪韦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补贴合计24780.83元,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社保补贴7176.8元、吸纳脱贫劳动力带动就业补贴4000元、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08.6元、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9295.43元、带动就业奖补4000元。

2.以工代训补贴。经鹿寨县人社局核查,柳州市卡迪韦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2021年未享受以工代训补贴。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自治区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桂人社函202172号),2021年“以工代训”补贴对象为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企业,不因企业中小规模限制企业申报该项补贴,但该企业不属于“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这一政策范围。

3.稳岗返还补贴。经鹿寨县人社局核查,柳州市卡迪韦特汽车饰件有限公司2020年享受稳岗返还补贴36150.1元,2021年未享受稳岗返还补贴。2021年,我市不具备《关于做好2021年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2121号)规定的施稳岗返还条件。2021628日,我局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关于2021年停止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柳人社发〔202139号),通知2021年我市停止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我区统一的稳岗返还政策目前正在制定中,待政策出台后将积极落实惠民惠企政策。

六、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人社部门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人社系统贯彻实施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作,开展全面宣传兑现惠企政策。汇编人社惠企政策,发放到市场主体手中。同时通过入企调研、实地走访、“柳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媒体报道、开设政策直播间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人社部门惠企政策。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在开展宣传时多关注中型企业的需求和反映,及时针对中型企业进行答疑解惑,让人社惠企政策应晓尽晓。

(二)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数据对比等方式,把“企业找补贴”转变为“补贴找企业”,推进补贴兑现更为“信息化、主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