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城中区人社局党支部抓住“三个关键”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4 15:05   

今年以来,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思路,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载体,抓实强教育、强活动、强服务三个关键,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互促,以党建引领促进城中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铸魂,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风政风廉政教育,“书记上党课”“清廉书籍阅读会”,采取班子专题研讨、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支部集中讨论等方式推动深入学习。截至目前,开展书记讲党课2次,组织党员收看情景党课3集中学习柳州市、城中区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次,参与人数72人次。二是风险防控规范化。建立健全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社保基金内控监督机制,实现廉政风险全排查、领导干部清廉承诺全覆盖、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督。开展社会保障卡风险再排查行动、进行社保基金风险警示教育、基金发放流程检查,坚持常敲“警钟”。三是干部监督长效化。强化八小时内工作圈和八小时外生活圈监督,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干部家访,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等,做到干部家庭情况“四清”,注重运用提醒谈话和询问等方式,实现监督对象辐射”、重要节点全链接确保监督不留死角。



主题活动赋能,营造警钟长鸣廉政氛围。一是注重创新载体围绕中心工作,创建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奋斗支部开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分钟组织社保惠企大讲堂”“强技能练精兵,初心向党提效能”“乡村振兴我助力,心系群众办实事等特色实践活动15场。注重示范引领。依托四联双报到”“主题党日等,下派16名党员干部到火车站、青云市场、防疫隔离酒店等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开展关爱困难党员”“抗洪清淤”“开门创城等活动近20,联建共建示范效果更突显。支部连续两年获评“创星达标”五星级党支部,2021年获评“城中区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注重警示教育。开辟廉政读书角、建清廉文化阵地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柳贤清风园、两面针公司清廉活动室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营造警钟长鸣的廉政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清廉主题活动3、警示教育讲座4覆盖人数达200人次。



惠民服务强基,推动人社服务提质升级。聚焦就业创业、社保惠民、人才人事、劳动监察等中心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人社服务群众满意度。一是优化办事体验。依托城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构建“15分钟人社服务圈”,充分发挥人社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小区党员先锋队的作用,不断延伸人社服务触角。各级经办点设党员先锋岗,均配备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备,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设置特殊群体等候专区为特殊群体提供从接待到反馈的一站式服务二是提高办事效率。整合服务事项、精简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实现人社业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截至目前,已劳动用工备案12个关联事项打包成3一件事,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将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4高频事项提速办理办结时限由原来的7-10个工作日,全部提速为即时办结。2021年人社大厅工作人员群众好评率达100%先后柳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三等奖三是深化企业服务。常态化开展惠企利民就业服务,党员干部深入万达广场、阳光100等商圈进行人社惠企政策理论宣讲,通过走访企业、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破解企业招工难、职业技能培训难等难题出谋划策。今年以来,共开展惠企政策宣讲4次,走访企业30余家,收集到建议20余条,为缺工企业直接对接社区求职人员179名。


供稿:城中区人社局党支部